因為懷孕了,醫師替我焦慮的安排斷藥計畫(今年28歲)


時間軸:

2018年中開始每天吃悅康25毫克

2019年初因為人際、工作等壓力,調成速悦75毫克

20229月,差不多的藥組都還在服用


意外停藥經驗:

曾經有遇過把整排藥弄丟的經驗,當時斷藥到第7天,戒斷的感覺幾乎是每隔幾秒就出現,很不自在。

也曾經為了回家鄉投票,週末忘記回診+帶藥,整趟在家鄉和朋友見面的聚會都只能硬撐著進行社交。


上述兩次經歷都讓我深知速悦戒斷症的痛苦之處:

1.像是肢體突然斷電一樣,走一步路的分解動作當中,那種神經斷電感覺就會不定期的閃一下

2.在沒有速悦的情況下睡醒,會感覺眼球好像凸凸的、口腔特別乾燥,眼神偶爾會很難專注在同一個點位上,甚至會畏光

3.搭配其他流行感冒的症狀會偶爾畏寒、體溫升高、頭腦脹脹的


之前看到有同樣是速悦停藥的病友用Glitch來形容是非常貼切,而剛好最近Cyberpunk2077很紅,我也可以說是像神機錯亂一樣,ㄧ瞬間你感覺你的肢體好像無法控制,你的手可能在左邊也有可能在右邊。坦白說第一次經歷的時候覺得很cool,但後面就會覺得很煩躁,會希望拜託誰來幫我停止這種感覺。


我對速悦的依賴程度可以說是衣食父母一樣,一路看著我長大的身心科醫師其實常常想找機會幫我減藥,但當時工作或其他事件導致我情緒不穩定,停藥這件事仍然在觀察的階段。

所以當我知道要因為懷孕而停掉他的時候,真的覺得是個比生小孩更大的挑戰。


事實上這5年來,另外搭配的兩顆藥偶爾斷藥的存在感沒那麼大,而且標榜吃了後可以打昏讓我睡著的睡眠藥在後期機乎是沒有用了,目前斷藥兩週下來,我的身體小粉和小白停下去真的沒有差別。


醫生在第一~二週的規劃是75毫克兩天吃一顆。


等於是一週5天的工作日,我有機率是3天有速悦藥效、2天有速悦戒斷,的情形在工作。

即使我的職業只是做辦公室打電腦、偶爾的跟不同部門溝通,速悦戒斷的那個讓肢體斷電的感覺,多少會影響我的效率。


而且戒斷的感覺會讓我更加煩躁、焦慮,然後想到這個藥效有可能影響到我子宮內的小孩就更煩惱了,工作中、通勤上下班時間等、休息時間,在戒斷症狀進行的時候,必須找事情轉移注意力,不然真的是你越在意、他越動得開心。


(待補)停藥表格


1214天的時候,戒斷感有比較沒那麼明顯了,日記會持續更新,希望可以順利脫離速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ch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